下雨連夜天

什麼事都不能做的雨夜

恰巧看到了HBO播的蒙娜麗莎的微笑

我看了2次 1次在高雄家看到的 另1次就是下雨夜

我每次都從中間看

第一次看的斷斷續續 不是很懂劇情

後來 很認真的看 雖然是從中間看

但是大概還懂了一些意思

雖然無法很清楚片中所演的是什麼時候的年代

可是很清楚的感受到片裡面所表達的

大學裡的女生被傳統跟新知教條綁的死死的

念了大學只有一件事 良妻 贒母 賢內助

大學畢業之後只有一件事 良妻 贒母 賢內助

當時的大學是活脫脫的新娘學校

以男人為中心 以家庭為重心

自我呢?女人的自我在哪裡?

難道學了那麼多的常識知識 為的都是家庭?

用生物學生小孩? 用數學去衡量煮菜時的食物添加量?

用所學的一切都用在生活的瑣碎上

教條束腹一樣綁緊了當時的女人

活在男人的陰影 沒有自我 像個為了家庭而存活的傀儡娃娃

就像百分百嬌妻那部片子一樣

我不禁想 女人的存在價值是附加在男人身上嗎?

男人要的是一個百分百的超完美嬌妻?

這樣的老婆 這樣的妻子夠真實嗎?

這樣的人生隨著男人掌控

但是男人們身邊的是一個傀儡娃娃

沒有心 沒有愛 沒有真正的牽手

那將來老了 你愛的傀儡娃娃呢?

一樣年輕貌美? 一樣唯命是從?

這樣的妻子真的是你要的? 因為你的妻子跟別人的妻子

一模一樣 充滿了規矩 身上綁滿束腹教條

大家都一樣的妻子 這就是男人眼中的完美嬌妻?

女人呢? 還是只能扮演著傳統中的肋骨?

這樣的蒙那麗莎微笑 是為了愛你而笑?

還是只是因為[規矩]而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er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