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命黃道帶
 

上映日期:2007-05-18

類  型:懸疑/驚悚犯罪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火線追緝令】大衛芬奇

演  員:傑克葛倫霍、小勞勃道尼、馬克魯法洛、安東尼愛德華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 http://www.zodiacmovie.com/


故事簡介

故事描述一個至今仍逍遙法外的瘋狂殺人魔「黃道帶殺手」,其神秘的密碼殺人遊戲令全美國上下人心惶惶,可說是美國版的開膛手傑克。他公開宣稱殺過十三個人,後來又陸續殺了二十幾個人。警方確認,他犯過的七宗案件中有五宗遇害者身亡,但實際死亡人數無法確定,不過,遇害者中確實有人存活。

這個故事改編自真實的連續殺人案件,當時震驚整個舊金山灣區,而當地的司法單位合力解讀兇手留下的密碼和信件,但幾十年來仍沒有結果。【索命黃道帶】是全球知名大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最新力作,也是一部驚悚電影,他之前的作品有【火線追緝令】(se7en)和【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等。這個故事中,追捕這個恐怖殺人兇手的四個人愈陷愈深,而兇手不斷留下的線索也危及他們的生命和安定生活,將他們置於未知的境界。 




另一個版本的電影海報




迷樣過後的迷樣是深信不移的迷樣


這部以改編發生於美國的60~70年代一個瘋狂殺人魔-Zodiac,

真實事件的電影,近日在HBO強力上演
可惜的是,這部電影卻也同樣是我日前花錢去DVD出租店借來的片子,

最近又在HBO看了一遍

(HBO,旅遊生活頻道,氣象報導等英文電影撥放頻道是我目前只會看的電視台)



身為報社一員的小勞勃道尼  在一開始出場的精明幹練與後期的潦倒模樣有天壤之別



說到這部電影我只能提醒一件事,
沒耐心,對殺人兇手甚至抽絲剝繭的劇情鋪設的人
請不要碰的一步地雷
不可否認這部電影花了很多時間在兇手與事證成設,
從漸漸明朗的案情,
又一次的膠著又一次的膠著後又是一絲曙光的明朗
在這一次又一次 反覆了又反覆的劇情交錯
我只能說 我很吃這一套
因為當初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導演的劇情鋪設 跟製造膠著劇情又呼之欲出的兇手
讓我捨不的按下暫停鍵跑去上廁所

活像沙漠的狗 -硬憋

故事中的Zodiac發出了一封封密碼的自白信 
開始了羅柏(Jake Gyllenhaal)的不歸路
一個Zodiac改變的不是只有他殺害的人 

還有其他一個個被他張羅的網給牽制住改變了一生的人




每犯一次案後就會寄密碼信給報社的  擔任報社漫畫家的羅柏(Jake Gyllenhaal)正在解讀他的密碼信



負責收信的報社記者

負責破案的專案警員

她們的生活 他們的家庭 

如一牽髮動全身的發生了改變


飾演羅伯妻子的Chloë Sevigny  在電影後段給了羅伯發現人犯的關鍵文件
(對於他倆的相識到結婚 讓我看的有點不之所以然 也許不是很重要感覺似乎有點帶過而已)





若非如此 不會有擔任報社漫畫家的羅柏像對Zodiac著了魔般的好奇

如同辦案的刑警般 一步步的收證 一步步的證實

甚至 如同他說的[只要讓我看著他的眼睛 我就能知道他是不是犯人]

這股如同刑警般的狂熱   讓他在日後 能以更中肯 並非辦案刑警的渾沌腳色
寫下了Zodiac一書 進而產生了今日的這部電影
他的狂熱來的忽然  幾乎失去了他的生活 他的家人  即便如此他還是如此迫切的想要知道






為了揪出真正的Zodiac 羅柏傾注所有 連報社工作都辭了


人們都會因為自己的職責腳色 發生的對於事件的判斷跟偏心因素
就像身為辦案的刑警大衛(Anthony Edwards飾)就在幾乎指證歷歷的證據快將兇手揪出時

卻因為筆跡比與嫌疑犯並非同一人所寫
所有的情緒一瞬間爆發出來時他說

[我已經快分不清楚他就是Zodiac還是我希望他就是Zodiac]


兇手到底是誰?

說到這個 我只能說不的不佩服導演的手法

 不管所有的事證指向的同一個人所為

卻只是間接證據 更有證據指出嫌疑犯不是犯人等等的矛盾跡證

電影沒有給所有觀眾一個答案



羅柏與專任的警官探討案情 在故事最後 兩人對於犯人找出最後一塊拼圖



來自美國的英文老師曾經教過我

"Zodiac"

這個單字
後來我曾經問過她發生在美國境內的這個殺人案
她說這個已經是很久以前得案件了
當時她還很小
不過美國境內很多這類的瘋狂殺人魔

因為美國地廣人稀 因此很多人住家隔壁都沒有鄰居
住的既遠又偏僻的人很多
因此變得像瘋子的精神病犯人更是層出不窮

如同現實般 這仍是懸案 兇手的存再與否跟隨著社會的平靜漸漸被遺忘
兇手的存在 卻也實實在在存留在舊金山警察局的檔案卷宗裡
一場永遠的懸案就像被封塵了的檔案靜靜躺著



羅柏總歸了一切事證  在後期出了一本關於Zodiac一書  



導演一一的呈現了這些事證  
電影最後 一氣喝成的將這些事證一一組織成為最後一塊拼圖

這塊拼圖被解釋了 卻沒成型 

它把拼上去的這個動作留給了所有的觀眾

至於Zodiac  是不是如同我們所深信的那一個人

可不可以從羅柏到嫌疑犯上班的地方親自探究出來時
他所注視的眼光中找出答案呢?  

前面曾經提到 

羅柏說過[只要讓我看著他的眼睛 我就能知道他是不是犯人]

我想 這就要想知道答案的人 自己去解讀羅柏眼中的答案了





附註

不的不介紹的導演 David Fincher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David_Fincher&variant=zh-tw


關於Zodiac 的真實相關事證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BB%83%E9%81%93%E5%8D%81%E4%BA%8C%E5%AE%AE%E6%AE%BA%E6%89%8B&variant=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er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