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上映日期:2009-02-06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未提供

演  員:【當幸福來敲門】威爾史密斯、【吉屋出租】蘿莎里奧唐森、【險路勿近】伍迪哈里遜、康納克魯斯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




劇情簡介:

班〈威爾史密斯 飾〉是個神祕的男子,因為一個秘密的理由,他必須選擇了七個陌生人,並運用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徹底改善這七個人的人生處境和命運。但在過程中,他意外愛上了其中一個罹患心臟病的陌生女子艾蜜莉〈蘿莎里奧唐森 飾〉;而艾蜜莉的出現,不僅打亂了的秘密計畫,更將揭開這些行動的背後,班企圖隱藏的秘密真相…。


              <以上摘自奇摩電影>

     <以下文章內容將牽涉劇情內容,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話說<七生有幸>之前  我真的要坦白的說的是
它的預告拍的真是含蓄  含蓄到了我有看沒有懂
但是  他的含蓄預告片成功的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這部電影主打的就是引起觀眾的好奇心
然後一步步的去將主角的內心世界抽絲剝繭開來

一開始就如同預告片
威爾史密斯敘述著:


In seven days, God created the world. And in seven seconds, I shattered mine. 
(上帝在七天內創造了世界 而我在七秒內毀了我自己)


這部片子講述了很多跟七有關的事物
也許是因為電影名字叫做

從一開始 班在大海裡游泳 敘述著那段話
七天裡面的一個世界  七秒裡面的一個人生
還有一個事件的七條生命  女主角養的狗 壽命只有七年 
七個陌生的人卻因為班有了最緊密的連結


Ben 的心理面有著一個不斷審判他  懲罰他 的秘密


威爾史密斯堪稱是這部電影裡的支柱(廢話)
與其說艾蜜莉〈蘿莎里奧唐森 飾〉是女主角  我倒覺得它是女配角
也多虧了是威爾史密斯獨挑大樑 (可以說是他個人秀了)
他把Ben的憂鬱  心事重重的樣子演的入木三分
眉宇之間似乎那股深深的哀愁  多一點就太假 少了一點 那份沉重感又少了點


班的眉宇之間總是有股哀愁



電影裡頭班不斷的唸著七個人的名字  
(肯安德森   柯妮安德森   艾利安德森  艾德萊斯   史蒂芬飛利浦
莫妮卡費里曼  沙拉詹森)
甚至情緒失控的摔椅子 
這些名字出現的次數不多 但是卻是讓他心裡一輩子的痛跟責任
班在事件發生以前  他或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有得心應手的事業  猶如鑲金般的麻省理工學院學歷  
美麗的妻子 天堂般的海邊度假小屋  
人們追求的一切他都有了 

但是 就再那段段的七秒鐘  那瞬間的事件改變了他
他彷彿忽然間發現  他以為富足的人生是多麼的貧窮
那些除了錢可以買的到的東西  他可以擁有的是什麼?
以前盲目追逐的成就跟金錢  買不走他的罪惡感 跟虧欠
買不回他對於事件發生時 在後悔不過的心情
更買不回當初他曾經擁有的美好時光


班在尋找著值得得到他的禮物的七個人


後來他決心要付出一切贖罪
七個生命  代表著七個人生
電影中並沒有詳細著墨交代 他如何挑選他覺得值得的七個人
反而七個人之一的女主角沒有交代到說是如何被挑選出來的
後來我反覆思考著這個疑問時
想起了電影裡頭  班曾經問艾蜜莉

[為什麼妳說妳不配擁有一個新的心臟?]

是因為這樣的念頭 讓Ben決定了她就是值得擁有他最珍貴禮物的人選嗎?
一開始我也很疑惑為什麼艾蜜莉認為她並不值得擁有新的心臟?
後來仔細想想 或許是艾蜜莉對於自己隨時可能停止的人生不抱任何希望
彷彿沙漏般的倒數著時光  她只能認命跟默默的等待生命到了最後一秒
相較之下 比她更努力的利用僅下的生命生活的人
是不是更值得擁有新的心臟和新的人生呢?

艾蜜莉對於生命曾經有過憧憬


故事的後來班愛上了艾蜜莉
原本對班百般警戒的艾蜜莉也對班敞開了胸懷



艾蜜莉在班身上找到了對未來的期盼


對我來說 他們兩個有那麼一點相似 似乎對於人生不敢奢求太多的期盼
或許因為這樣 讓他們兩個人走著走也牽連一起了
於是班偷偷的替艾蜜莉修復了幾乎找不到工匠可以維修的印刷機
彷彿重新的開啟了生命是有曙光的可能性
也激發了艾蜜莉對於自己的人 開始有了期待跟夢想
就在班從醫生口中得知  
倘若下一次艾蜜莉再發病的話
救活的機率就只剩下3~5%
卻也因為如此   改變了班執行計畫的步調....

那一幕
班在雨中打電話給負責執行他的計畫的好朋友
宣告著:[時候到了]


我覺得這部電影裡面 真正牽動我的
不是班願意犧牲自己去成全別人人生的精神
(這樣的精神當然是無法言語的可貴)
而是班的好朋友
要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好朋友自殺
然後支解他身上的一切

要是我? 
我恐怕會先崩潰


班因為艾蜜莉 變更了實踐計畫的進度

其實電影的片頭就預告了結局可能的走勢
然後在開始鋪陳故事的內容
有人說故事前面很無聊  甚至我有朋友說看到打瞌睡
原本只是抱著好奇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
但是 我真的不得不承認  儘管有人說不怎樣
我倒是覺得挺好看的 可能我本來就不是非常期待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再去看電影前就被告知了結局
雖然我一點都不想知道  

艾蜜莉也確實的的到了班的心  班彷彿不曾離開她
他正在她的身體裡面維持著她的生命
兩個人  就像生命共同體 互相依存著

看完電影有股心被揪緊的震撼感
哭嘛?  坦白說 爆點被說破了  倒是沒有哭
但是後勁很強  電影很多畫面還停留在腦海裡

電影的名字其實取的很棒

SEVEN POUNDS (七磅)
其實人體的器官的重量就是七磅


人的一生何其有幸? 可以生著活著 
更何況得到了第二次的生命機會
只能說 真的是七生有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er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