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雷普利
Talented Mr. Ripley 

導演: 安東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英倫情人】
 製片: 薛尼盧海(Sydney Lumet)【遠離非洲】
    威廉霍勃(William Horberg)
 編劇: 安東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英倫情人】
 演員: 麥特戴蒙 ( Matt Damon )【心靈捕手】
       葛妮絲派特洛 ( Gwyneth Paltrow )【莎翁情史】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伊莉莎白】




劇情簡介:
年輕有錢又置身於義大利的豔陽下,這是湯姆雷普利所渴望的生活,卻是迪基葛林利早已擁有的東西。

  雷普利是個出身平凡,生活也毫無值得炫耀的年輕人,他受到一個富商之託,到義大利去遊說他號蕩不羈的兒子迪基,重回他的家鄉美國。但是當雷普利一到義國,就深深地被迪基的生活形態所迷惑;美麗的別墅、高級浮華的渡假飯店、一擲千金的奢靡生活,以及他美麗溫柔的女友,都令他羨慕不已。

  由於雷普利一心凱覦迪基的生活,最後這樣的慾望竟擴張成想要將迪基取而代之,他縝密的心思不僅令人昨舌,而冷靜的犯罪手法更教人措手不及。就在他陶醉於親手打造的美夢中時,雷普利因為一次意外的巧合害他露出了馬腳,於是引起驚方的注意並展開調查……



                                                              <以上摘自電影版>

天才雷普利是我一直很想看的電影
因為一位一樣也愛看電影的朋友很極力推薦
前年我介紹她看麥特的<神鬼認證>1.2集
後來她對麥特的印象整個扭轉過來
當初我還沒看<神鬼認證>的時候
對於麥特戴蒙的印象也是僅次於戴眼鏡的內心戲演員
當然在看<神鬼認證>前她也是這麼想



對於麥特戴蒙 這個造型正是當初他給我的刻板印象

這幾天終於在工作忙碌之餘有機會看這部片子了

這部電影改編自名的推理小說家Patricia Highsmith
(就是經典電影<火車怪客>的原著)


她所撰寫的雷普利系列一共有五本

1.Talented Mr. Riply

2.Ripley Under Ground

3.(Ripley's Game

4.The Boy Who Followed Ripley

5.The Mysterious Mr.Ripley



而本片改編自Talented Mr. Riply同名小說
早期也有改編過這部小說拍成電影
1960年時的"陽光普照"(Purple Noon)
當初是亞蘭德倫飾演裘德洛扮演的腳色  
多人都說 當初的亞蘭德倫表現更勝一籌
可惜我找不到片子 因此無從比較
不過倒是有找到一些劇照


1960年早期翻拍的天才雷普利版本  片名叫做陽光普照"(Purple Noon)



初飾演花花公子狄克的是萬人迷 亞蘭德倫




部片子最讓我訝異的是裘德洛的演出
因為在裡面他的演技幾乎快壓過麥特戴蒙的光芒
反而麥特在裡面的演出沒有很令我驚艷
也許是雷普利這個腳色剛好也是很內斂
(也可以說工於心計吧?)
加上裘德洛的腳色就是那麼讓人討厭之餘又對他有一點點很難不有的欣賞
這中間的巧妙感觸讓我對裘德洛有了很大的改觀



相當工於心計的雷普利

其實這部片子對於地點的取景、音樂、人性的探討,等等的都有不錯的表現
從一開始雷普利所居住的簡陋小屋直到他到歐洲去
為造船大王帶回兒子時所停留的義大利兩者之間的天差地別
猶如狄克(裘德洛飾) 和 雷普利(麥特戴蒙飾)兩者原本的身分懸殊



<雷>一片麥特戴蒙與裘德洛首次開了金口



其實我一直覺得雷普利的企圖一直是很明顯的
在很多地方他總是一副很有野心的眼神
(或是羨慕或是曖昧?)


片中狄克在泡澡中和雷普利下棋時 
雷普利對狄克說
[我們都沒有兄弟姐妹,所以從沒有和人一起泡過澡]
然後他對狄克提出要求說
[我可以泡嗎?]
狄克與雷普利四目對望 但是雷普利的眼神卻不像是開玩笑
因此狄克也很正經的回答說
[不可以]
這一幕飾演雷普利的麥特的眼神演的很到位 
雖然我一直說不上來那個涵意 
到底是他意外的洩露出似有若無的愛慕心情
還是他對於狄克又羨慕又想佔有的欲望? 
那是很複雜的眼神 卻讓我很印象深刻


裘德洛在<雷>一片中飾演著桀傲不遜且擁有富家公子傲氣的狄克 



後來雷普利殺了狄克  取代的狄克的身分以及一切
開始了謊言跟騙術的生活 
我不意外故事後這樣的發展 應該說有點預料中的事
因為電影的開始 就在鋪陳後續雷普利似乎會取代狄克
所以雷普利剛到義大利時 
他學起了義大利文 看著狄克的臉 說那是他自己的臉
當狄克問起了他的長才是什麼
他卻不假思索的回答說
[說謊 模仿 偽裝]
(可是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是很納悶的是
雷普利是在憤怒的情況下失手殺了狄克
但是  他想取代狄克的意圖卻是在故事一開始就再明顯不過的事)


雷普利假裝自己和狄克一樣的熱愛爵士
  



面的暗示明示著故事後段的發展
就在故事越演越後面時 我卻越同情雷普利

其實整部戲給我最大最大的感觸就是
雷普利才是片中最悲劇的腳色
他模仿著狄克  所有的行為模式
都是來自狄克  那他自己呢?



雷普利喬裝成狄克的模樣



一個完全沒有自我意識的人   他可以是任何人  卻不會是他自己


一個連自我都沒有的人

到了最後面 只能為成為他羨慕的人 只好不斷的殺人
甚至殺了一個願意愛他的人
他意識到了他很需要愛  卻永遠得不到愛

這部電影我目前只看過一次  
所以會不會看了第二次之後就有另依種感觸其實也很難說
但是好的電影作品是值得一看在看的
加上這部片子集很多實力派演星共同演出
(還有菲利淵西蒙霍夫曼以及其他義大利的出色演員)


麥特戴蒙 裘德洛 以及菲利淵西蒙霍夫曼 


葛妮絲派特羅在<雷>中飾演狄克的親密女友



雖說故事不是很令我驚艷
但是導演的運鏡 以及掌控劇情的速度和節奏很容易帶人入戲
可惜的事 這位優秀的導演安東尼明格拉已經病逝了

這部電影後來有出續集
是由約翰馬克維奇取代麥特戴蒙飾演雷普利
(連導演也換人囉)
但是其實我比較沒有興趣去看 並非約翰馬克維奇演的不好
事實上約翰馬克維奇也是個實力派演員
而是  續集連接第一集的地方有很多矛盾的地方
這我比較不喜歡 因此就不會想嘗試去找出來看
有興趣的人不妨找來看看囉


戲劇外兩人一樣熱絡的很像哥兒們   裘桑還很熱絡的搭起肩咧





更多雷普利介紹
天才雷普利
 

關於雷普利續集
魔鬼雷普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er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