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上映日期:2008-07-17

類  型:懸疑/驚悚科幻冒險動作

片  長:2時30分

導  演:Christopher Nolan

演  員:【頂尖對決】克里斯汀貝爾、【斷背山】希斯萊傑、【哈力波特】蓋瑞歐德曼

發行公司:華納

官方網站:


故事從小丑帶著手下搶了一家黑道的銀行開始,手下們被小丑的伎倆玩弄,開始自相殘殺。當晚假的蝙蝠俠試著阻礙黑道與稻草人之間的毒品交易。此時真的蝙蝠俠現身,而後他在戰鬥中受了傷,讓他想重新設計蝙蝠裝。蝙蝠俠、高登隊長和新的檢察長哈維丹特計畫將黑幫斬草除根,哈維就能當上公開的英雄。同時布魯斯發現瑞秋在與丹特交往,由於罪犯在丹特強烈的正義感下一一被起訴,加上對瑞秋回心轉意的期盼,蝙蝠俠萌生了「退隱」的念頭。


The Dark Knight不只突破以往的Batman系列電影 也開創另一個票房紀錄


The Dark Knight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我又愛又恨的一部電影。
且不論在這之前的蝙蝠俠系列多傷我的期待,光是這部電影
我就重複借過三次,但是,卻一次都沒有看。
我想不只是因為前面幾次(當時我還沒看過Batman:Begins)的蝙蝠俠讓我多失望
還有Heath Ledger的死訊讓我非常的難過。
(早在好久以前 我就很喜歡Heath Ledger在"對面惡女看過來"中的演出而特別欣賞他)



Heath 飾演的反派小丑在電影中有著驚人耀眼的演出



為了完美詮釋出小丑 Heath可是下足的工夫 連聲音都很有戲






小丑的臉裝也是由Heath設計的 由三片矽膠所組成 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化妝


一直不敢看The Dark Knight的
原因就是因為Heath在裡面的演出太精湛
我絕對相信他可以完美詮釋小丑不可思議的心理高手這個腳色,
但也是因為他太過精采的演出後的身亡
讓我只能對這部電影產生了不敢碰觸的陰影。

直到今天我才有看這部電影的勇氣,
且不談過去
的我因為過去失敗的幾集Batman讓我對這英雄腳色不感興趣,
偏偏好巧不巧的是,這次飾演Batman居然是我一直很喜歡的男影星-Christian Bale
坦白說 我真的很難想像他來飾演Batman,他是一個非常棒的演員,
光看他演戲就是種享受,但是,他怎麼會演Batman?




Christian Bale 完美的演出Batman這角色的靈魂



卸除了Batman的面具 Burce Wanye十足的富家花心大少  (這笑容說明了一切啊!)



在Heath Ledger 和 Christian Bale的加持下,我租了第四次的The Dark Knight。

我必須要說導演Christopher Nolan 演員Christian Bale
Heath Ledger 這金三角的完美組合下
完全拯救了我對於Batman的負面排斥印象

過去的Batman很弱,在電影中的存在感完全像個路人甲,事過至今,坦白說
我可以完全的唸出過去在Batman電影中飾演反派角色的人員名字,
卻想不起來誰演過Batman(對啦 我查過才知道喬治克隆尼也演過....)
對我來說Batman系列捧紅的都是系列電影中飾演反派的人馬。
當然
The Dark Knight也是將Heath Ledger的成就推至高峰,
就在Christian Bale精采的詮釋下Batman終於是個不被反派腳色光芒蓋掉的主角了!

雙方極具張力的演技,加上導演絕妙的功利於是誕生出了這部徹底讓我愛上Batman了。

雖然這部叫好叫座的電影在奧斯卡接連貢估
倒是討論的沸沸揚揚的Heath Ledger眾望所歸的拿下小金人
對此Christian Bale倒是有自己的一套解釋
他説:[
我覺得 Chris Nolan 創造了一種新風格並且帶領這一類型電影到另外一個新的境界,或許這部電影所代表的事物太過於前衛,需要更多的時間讓人去接受。我不太懂那些什麼得了獎、為何會得獎或者是某個東西受到重視而其他不受重視那一類的東西。我真的搞不太懂那些東西。不過西斯得獎我真的很高興,很高興看到他的家人有機會上台幫他領獎,那真是感人的一刻。得不得獎對我來說也沒什麼好驚訝的。嘿,聽著。不管它有沒有得獎,它都是一部好電影,Chris 成功地做出一部優秀的作品。然後讓我們回顧一下奧斯卡的歷史...有多少被譽為這十年來的佳作在各種獎項前是連個狗屎都沒拿到的。]

坦白說 看到這篇報導我笑到下巴快掉了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重新編寫 並執導出最賣座的Batman電影


最讓我意外的是,這部Batman居然沒有出現Robin
!
我一定要坦承一件事情就是,Robin真是多餘的腳色,不管它出現幾集,我都覺得他實在是很ㄍㄟˇ路
所以當我知道
導演Christopher
Nolan決定讓Robin消失在他的Batman系列我真的忍不住要拍手。
對我來說這樣的做法才能更清楚的將目光具焦在Batman身上。
(雖然我也覺得Robin這角色一點出現的必要都沒有..)





管家Alfred不Bruce Wayne良師更是益友



另一個令我激賞的腳色就是飾演Batman(
Bruce Wayne)的管家Alfred。
他的存在更加人性化了Batman這個角色,也讓年輕的角色在是非黑白之間,

有了更清楚的界線,這管家的存在不只提醒了他不可跨越的界線,也彌補他失去雙親後的親情領域。
這大大的替Batman了卸下面具後的存在感加足了分數。
(我覺得Alfred比Robin好用多了!!)


女主角是Jack Gyllenhaal的姐姐

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存在感很弱,無關飾演的人,感覺劇情的走向就是如此...
這部電影的男士們的陣容實在太優了,完全蓋過女主角這件事。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黑暗的一面  


我想這部電影主要說的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黑暗面。
Harvey Dent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代表角色。
如同他在劇中所說的至理名言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self become the villain.]

而Joker就像是我們人的心魔,而人們最終的敵人終究是自己。



直到最後一刻Bruce仍舊相信Rachel還是在等他卸下面具


導演也參予了The Dark Knight的劇本編寫,從另一部電影頂尖對決(The Prestige)
就可以看出導演本身對於劇本的編寫也很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與功力。
而他現在也是我很喜歡的導演之一。


Nathan Crowley曾設計開戰時刻中的蝙蝠車,這次也替首次登場的蝙蝠機車操刀。
為了影片拍攝的撞車場景和可能的意外,Nathan設計了六個機車模型做準備,並由特效總監Chris Corbould打造。
Crowley在導演諾藍的車庫建造蝙蝠機車的試作型,並在六個月後開始做安全測試。蝙蝠機車不是由手控制行進方向,而是由雙肩,騎士的手臂同時受到兩個護盾保護著。
前後輪皆為20英吋寬,其中前輪擁有爪錨鉤、榴彈砲、和機關槍等武器。
引擎設置在前後輪的輪轂,皆距離中間的油箱1.67公尺。騎士的腹部朝下貼著油箱,而油箱可上下移動,讓蝙蝠俠能立身或貼著車身騎,來閃避可能遭受的攻擊。
黑暗騎士中騎乘蝙蝠機車的鏡頭,都是由特技演員Jean-Pierre,替Christian Bale完成的。
其實Bale大哥可是超想試騎這台Bat-Pod的,因為他私底下他是個重型機車愛好者。
看到這麼酷炫的機車不能騎上個一回對他來說可真是折磨耶。
對於愛穿免費衣服的他來說這應該算的上最花錢的興趣了(攤手)



認得這個背影嗎?


私底下的Bale大哥可是重機愛好者





Batman的機車 可不是一般人都能騎的




在The Dark Knight之前的Batmat:Begins本身就是很賣座的電影,續集想要青出於藍勝於藍的壓力自然不在話下
對此導演也突破了以往Batman電影的慣例。
1.這是Batman系列當中唯一一部沒有出
Wayne豪宅的續集。
2.這是Batman系列當中唯一一部片名沒有出現Batman字眼的續集
3.這是Batman系列當中唯一一部沒有出
真的蝙蝠或是特效製作的蝙蝠
4.這是Batman系列當中唯一一部Batman飛出的Gotham City
要打破慣例有點像在挑戰傳統,但是事實證明有些傳統被打破之後,就會開啟新的局面。

我也很期待接下來的第三集,據說由Christopher Nolan 所編寫執導的Batmat也僅只有三集
但是第三集在Heath的逝世產生了變數,Heath所飾演的反派Joker實在是太深印人心
第三集對於Joker的接班人選謠言一直不曾間斷。
甚至有報導指出,導演Christopher Nolan 可能不會執導第三集,僅只參與劇本編寫。
似乎是Heath的死對他有點打擊,加上要接演小丑的人選也是個問題吧。
(其實有時候我會覺得與其硬找個人接演小丑,還不如就讓小丑只出現在第二集就好,
有時候沒有結局的結局,反而是最好的結局。)


我還是由衷的希望他可以繼續執第三集導演筒。
畢竟這個Batman的成功是他一手開創出來的,既然已經成功的走到第二集了,第三集這個句點的由他來劃上更是在好不過了。
這樣就是一個完完整整的CN(Christopher Nolan)血統的Batman。
可以將電影的續集拍的比前集好的電影實在不多。
雖然我覺得神鬼奇航跟神鬼認證其實都算成功的續集電影,但是驚嘆的程度就是輸了TDK。

我實在很怕第三集如果換了個人導戲,就會變成T3的下場。
不是每部系列換人導都可以的好嗎?
雖然Twinight每一集的導演都是不一樣的人也不至於造成電影的失敗。
(目前出到第二集為止是這樣沒錯)
但是當初的神鬼認證系列換了個導演的下場就是第三集我幾乎是呈現暈車狀態走出電影院。
(神鬼認證第一集之後導演就換人了,第二集我沒進電影院看都覺得很暈了...)


唯一知道的資訊就是,Christain Bale 早就已經簽了第三集的合約
(對此他老兄可是很無奈,因為他曾經公開表示要是Christopher Nolan 不接拍第三集那他可就慘了)
還有第三集的暫定片名

Untitled Batman Project (2011)
(我覺得2011要上映根本就是隨口說說的:( )


更確定的是 這套Batman的DVD我是收藏定了!
當然要買藍光DVD啊,雖然我家沒有藍光光碟機,但總有一天總是會有吧?





延伸閱讀

The Dark Knight

關於場景

《黑暗騎士》在主要攝影正式開始的幾週前,製作工作便已展開。「小丑」橫衝直撞搶劫銀行的刺激動作戲,是克里斯多夫諾蘭導演生涯的里程碑,使他成為電影史上第一位使用IMAX攝影機來拍攝傳統影片部份場景的導演。

關於造型-蝙蝠衣、小丑身家與雙面人
全新的蝙蝠裝共由110片組件構成,底層是聚酯纖維材質,排汗又輕耐。哈維丹特的衣服採用傑尼亞品牌的服飾,「雙面人」的效果結合化妝與特效。「小丑」的服飾則是兼具各種特色,臉部齜牙咧嘴佈滿疤痕。

關於道具-酷炫蝙蝠摩托車
除了強而有力的蝙蝠車外,這次蝙蝠俠還多了一台蝙蝠摩托車(Bat-Pod),它跟蝙蝠車一樣擁有巨輪,不用腳架就能自行站立,兩側具有武器配備,包括40釐米的轟炸大砲、50口徑的機關槍及爪鉤發動器。

關於製作
「有些人不追求任何邏輯性的事物,比如金錢。他們不被收買、不畏脅迫、不講道理、不願妥協。這些人只想看到世界毀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er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