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

Terminator Salvation

上映日期:2009-05-27

類  型:動作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霹靂嬌娃】麥可基 McG

演  員:【黑暗騎士】克里斯汀貝爾、【蜘蛛人3】布萊絲達拉斯霍華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net/movies/terminatorsalvation/

2018 年,由天網佈局操控的魔鬼終結者軍團幾乎將人類毀滅,約翰康納〈克里斯汀貝爾 飾〉被視為是拯救未來地球人唯一的希望。然而,約翰康納的使命與信念卻隨著馬可斯出現受到動搖,因為這位不知是從過去還是未來出現的失憶陌生人,腦中唯存的記憶是人類接連死亡的畫面…。

隨著天網展開大規模的攻擊撲殺,約翰康納密謀和馬可斯聯手攻入終結者軍團總部,沒想到,他們卻因此發現在這場大屠殺背後,原來暗藏一個驚人的天大秘密….。

          <以上摘自奇摩電影>


   



我覺得,碰到縱貫世代的經典電影的演員或是導演,不是頭殼壞了就是自討苦吃。








飾演John Connor的Christian Bale



最近連續看了很多部Christian Bale 所主演的電影。
不管是他所主演的New Batman系列,或是過去他所參與演出的電影到現在的魔鬼終結者系列。
魔鬼終結者這系列電影也算是一部經典了吧?
魔鬼終結者這系列的第一集從1984年初問世,至今也橫跨了三個世代了。
我不好意思的承認,第一集的年紀跟我也差不多大。
所以我對第一集的印象其實模糊到只記得片名。
到了1991年 的第二集也是繼續由我很喜歡的大導演James  Cameron 所執導。
隔了12年,第三集的上映。
三部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集,對我來說,
這部系列電影最主要的成功推手是大導演James  Cameron
當然阿諾終結者的塑造也深植人心,更是這位影星州長的尖峰代表作。
相對的喜愛這系列電影的人大多數都把這系列電影的靈魂人物與他畫上等號。
這個關鍵因素再第四集終於要被瓦解。


為什麼機器人的外型也要仿造人類?莫非天網也認為自己是人類?


有人說拍的越多集就是在歹戲拖棚。
現代的三部曲已經在第三集中啟動天網宣告結束,當然阿諾這號靈魂人物也被劃上了句點。
我總覺得,這部從1984年就問世的阿公級電影系列還可以有多久的後續?
從第一個在未來的角度不斷的在敘述關於未來的伏筆 ,沒看過第一集的人或許無法很清楚看懂這系列電影。
就像當初我在看第二集的時候,只記得Sara Connor,跟阿諾所飾演的終結者,真正的主角Jonh Connor...
你是說第二集裡的那個標準的美國小帥哥吧,未來世界救世主的腳色?還真沒印象。

這樣複雜又冗長的電影情節,演到了2003年才將現代內容敘述完畢對我來說這電影也真的是有夠累的。
況且第三集的女終結者強到讓我想罵靠邊,第三集是我最不喜歡的一集,
巧的事也是唯一不是James  Cameron所執導的。

到了2009年,又推出了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 。
當時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真是聽了都讓我覺得痛苦,坦白當下的感覺真像當還沒看了新版的Batman時,
光聽到蝙蝠俠三個字就讓我想翻白眼轉台的電影。
但是後來事實也證明,Batman這經典電影被成功的推上影史賣票的前五名資優生寶座。
當然我也得承認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並未讓我失望。(如果阿諾還繼續在片中當終結者才會讓我失望。)
也可能我當初看的時候根本不抱什麼期望吧。(被第三集騙到有點怕了。)

怪的是。

連這部經典電影的燙手山芋主角居然又是我喜歡的Christian Bale擔綱主角演出。
我真忍不住的想問,他難道不知道演這種經典的系列電影的續集通常罵聲比掌聲多嗎?
就算他不喜歡演愛情喜劇片(可愛的Bale先生覺得演愛情喜劇片會讓他自己感覺他像個笨蛋。)
也不用專挑這些難度很高的經典系列電影來拍吧?

之前爬過幾天他的英文專訪的觀察來談,Bale大哥是個愛當背景演員的演員,
(他對於這樣的腳色可是樂此不疲啊...)
不知道是因為早年成名的經歷使然,還是他的個性就是那種低調到最好沒人記得他?
他會同意演出主角這件事情還挺令我意外的。
對他而言,他是個喜歡當B咖的老二啊。(老二哲學?)


據說當初Christian Bale是拒絕演出這系列的,但是Jonathan Nolan 也參予了編劇才讓他點頭答應演出。
(Jonathan Nolan 是The Dark Knight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弟弟)
也許是他已經和 Nolan 這對兄弟檔合作過很長的時間,所以產生的信任默契讓他點頭答應。


Christian Bale也曾經公開表示,他是因為第三集的失敗才不想接演這部電影。
(看吧看吧!!他也這麼覺得啊!!!)
他說:[每當我說我是某部戲的影迷時,那並不表示我會反覆觀賞它,但我仍記得當我與朋友們一起看第一部時,我真的很欣賞它。至於第二部,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當我們一群人一起觀賞的時候,作品本身所帶出的壯觀與浩瀚感覺,那是非常美好的時刻。至於第三部,我不知道它想表達什麼。所以,我說我是影迷並不代表我想演出它的下一部。你甚至可以說「就是因為我是影迷,所以我才不想參與演出!」為何一定要參與?我不覺得 T3 的方向是對的。]
(沒錯!T3到底在搞什麼????)


後來讓他決定參加演出的前提條件就是原先讓他想翻白眼的劇本得重寫。
他表示:[我本來並沒有意願簽約。我不斷地拒絕,直到我們將一些新意加進劇本中以及 Jonah Nolan 的加入...好,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讓我們開始作業,讓我們看看我們可以為這部巨作創造出哪些讓人敬愛的事物以及定義它的價值還有它特有的精神。]


說的真好!
這劇本是改寫的真是對了。



<以下文章內容將牽涉劇情內容,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這部電影其實在片名上就很清楚的與前面三集做切割。
過去的三集劃分過去的事件已經告一段落,接下來的是事件的經過與結果。
所以這只是未來三部曲的第一集。
(魔鬼終結者可以忙上六集真讓我暈眩..我一直以為這部是完結篇了....天網總部都讓你給炸平了
居然還能用一句"天網的勢力依然強大"繼續伏筆下一集!?!?!?!?)



這未來系列的第一集當中,終於讓主角John Connor回歸於他的主角角色,
現在系列那三集的終結者機器人實在是太搶戲了,簡直就讓人忘了主角是誰。
主角是John Connor啊,人類的反抗軍領袖。
這一集也讓故事真正的邁入主軸-人類與機器的大戰
(過去三集是機器人大戰機器人..)


天網派出了間諜型機器人 Marcus 。
這真是我最大的疑問。


Marcus 的肉體於2003年便捐出作科學研究。
為什麼.............................................






天網於2003可以預先讓人類為了幫他們毀掉自己去做出這款間碟型機器人!?


這是在鬼扯什麼?!






這簡直是讓我完全搞不懂電影這部分是在幹嘛。

Marcus 回到天網總部那短短的10分鐘裡面交代他的遺體捐贈的科學研究。
這一切就是天網所埋伏要殺了Kyle  Reese 跟John Connor的伏筆?!
這讓我忍不住懷疑,請問反抗軍的敵人真的是機器人嗎?這根本就是神了吧?????????


人類與機器的對立與戰爭


故事從一開始的鋪陳跟敘述都很獨立,也讓沒看過前面三部曲的人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
也將真正的反抗軍領袖的過人膽識(暴風雨跳機潛水!?),以及他的母親對他的影響清楚的描寫出來。
只能說演Marcus 的演員真的很有實力,Marcus 與John Connor之間對峙的立場張力十足。


這一幕對峙張力十足



在Marcus 還未因為爆炸受傷讓表皮以下機器人一面的他顯露出來前。
觀眾與Marcus 都是一樣的體驗-Marcus是人類。
就在看見真正的全部真相時,Marcus 所釋放出來驚駭爆發的瞬間嘶吼與那肢體表情。
也讓我深刻的感受到瞬間發現自己真面目的時候的駭人情緒。
看到那一幕,飾演Marcus這演員真讓我全身繃緊了神經。
對我來說,那一幕的震撼力有7成是演員給我的,不是電腦的後製。 

因為這樣,Marcus 搶戲的成分不在話下,要不是剛好主角是Christian Bale的實力演出可以壓境
尤其是他原本對未來大部分都悉知的情況下,Marcus 這不在他所能禦預知範圍內的角色出現,
混淆了他的視聽,加深了他的不確定感與植於,這無知的恐懼與中間無法被理清的矛盾,
這些種種細節在Christian Bale清楚的掌控下精采的詮釋到位。
如果不是飾演John Connor的演員也是一流的優秀,我相信John Connor也差點有變背景的危機。


難怪大導演James  Cameron強力的為他背書,就連沉寂數十年驚動全球的阿凡達也重用他。
我差點都覺得,這部電影根本就可以改名叫做[魔鬼終結者之馬可仕戰記]
對此 我想最高興的應該是Christian Bale大哥了吧?
他是個喜歡被搶戲的怪咖演員 (偏偏他還是個超有戲胞的演員...)



超搶戲的Marcus



對我來說這部系列電影有趣的地方其實是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劃分。
Marcus對John Connor來說是個謎。
對我們來說也是。
在大學的時候,我的恩師曾經提出過一個問題,他說[存在的定義是什麼?]
這就如同Marcus對於自己的認知是人,John Connor卻說他是機器人,天網也說,
Marcus早已不符合當人類的條件。
人類的條件僅只能界限在血肉之軀的範圍裡嗎?
那同樣擁有血肉之軀的動植物呢?算不算人類的條件?



人?機器人?


笛卡兒曾經說過[我思,故我在。]
他以這句話定義自己存在的痕跡。
而大學的恩師則以一部電影-異次元駭客來回答他所提出的疑問
他以這件事情告訴我們,眼見不見得為憑。
他說[設計者,更應該對眼見的東西有所質疑,才能看見大家所看不見的問題題。]
關於這類的討論電影也很多像機器人公敵 駭客任務三部曲 駭客任務動畫版 
更早的還有銀翼殺手銀翼殺手在我們大學時期更是入門學電影。
(銀翼殺手這部片子年紀比我還大...)


對我來說,Marcus就是人類。
在他撥開頭皮,拒絕接受天網的控制,那種自由的信念與意志,就不是人類所獨有靈魂元素嗎?

話說到這裡,我還是希望Cameron爺爺回來接手這部他打造成功的電影
而不是嫌棄Bale超級入戲所以剪掉Bale用心將槍上膛的畫面
(Bale head 就懂我在說什麼)
所以他在片場裡問候攝影師這真不意外,如果你們知道那個攝影師幹了什麼好事的話
雖說罵人終究是不好的示範,只是火上了頭,演員也是人,多多擔待入戲太深的Bale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er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